close








前言...

星期四晚上,城市舞台裡坐在音控區的隔壁,等著如果兒童劇團舊戲新演的舞台劇。
我倒是從來沒看過觀眾席裡有七成以上都是小朋友的盛況。

開場前15分鐘,穿梭在我腿邊的小朋友嬉鬧著,或多數是媽媽們的互相閒聊,
整個會場鬧哄哄的迴音有點嚇人,相較於過往看舞台劇前的悶靜,真的有很大的不同。
另外,說實在,或許是孩子難帶,過程中真的很難看到優雅又衣著整齊的母親。
媽媽們坐在椅子上疲累得抓著小朋友或是喊著誰的名字,難免看起來狼狽。
一個小朋友還好掌控,一群小朋友真的很恐怖,有些媽媽根本就放棄了的感覺。
那時我總在想爸爸在哪裡呢?

這樣,坐我前方的一對小姐妹是和父母親一同前來,有了爸爸的加入倒顯難得了。


--


「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」是用希臘五人詩歌人聲合唱的形式呈現。
歌很好聽,我私心的認為,戲就成功了一半。

脫俗又天真的白雪公主依舊。
這次的故事,當然是要告訴大家,除了白馬王子、七個小矮人、毒蘋果...之外,
還有一個我們都不知道的角色,靠著童話背後的好朋友犧牲幫忙,白雪公主才總能化險為夷。

上一次看舞台劇飆淚是「寶島一村」害的,沒辦法,徐堰鈴的上海腔整個惹得記憶翻騰。
再來就是這齣「兒童劇」了。

片頭鋪陳三個人的友誼關係,總為公主安危苦惱著的女僕煤球,和總幫煤球想辦法的衛兵石頭。
無邪的公主配上兩個在皇宮中最平凡的小人物,總碰撞出許多詼諧搞笑又妙不可言的劇情。

一切,則在石頭選擇放走白雪公主後而有了轉變。
為了保護煤球的安危,他拔出了劍鞘對抗應該尊從的皇后,
用身體檔在她之前,一句句叫她逃向精靈森林的叮嚀不絕於耳,
皇后駕著大蜘蛛、噴出了蜘蛛絲,之後石頭連滾帶爬的逃命了,台下的小朋友也笑翻了。

接下來,我很喜歡四個人在森林裡面繞來繞去的那段,石頭頻頻大喊著煤球的名字,
雖然後頭跟著不知哪冒出來的白馬王子,但他完全忘了關心公主的安危,反突顯他對煤球的重視。

王子驚艷於公主的美貌,誤以為她是精靈森林裡的仙子,卻將煤球當成了吃了他白馬的妖怪。
相較於王子在童話裡對公主膚淺的一見鍾情,更顯得煤球與石頭之間的情深意重是如此難得。

公主不是不好,但他就是覺得善良而純真的煤球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,
也因為他專注而單純的眼神,總被人嫌棄的煤球,才跳脫出髒污的外表,而閃閃發光著......

兩個最平凡的小人物,配上其中的一首歌,開頭是「沒人看得起我們...」
我的鼻頭就酸了,這很要我的命。

為了尋求解救公主的方法,煤球冒險獨自前往皇宮偷問魔鏡,看了鏡中的人嚇了一跳。
魔鏡表示「妳想的人是誰,我就會變成誰」,於是鏡中的石頭冷冷的與煤球對話著。
從這裡開始,我的眼淚就沒有再停過了。

煤球在犧牲自己前,回顧與白雪公主之間的友誼,跳出童年時的兩人是很老很賤又總是很有用的梗。
比死更殘忍的代價,就是在這個世界上,所有妳愛的、愛妳的人,都將不再記得妳。

煤球手撫摸著鏡面,問著鏡中的石頭,那你呢?你會不會記得我呢?


--


必須要很快速的打完上述這些劇情,我才可以克制眼淚不要再掉下來。

改編的童話裡,樂觀又善良的白雪公主和正義又勇敢的白馬王子,
已不是在森林裡與小鳥小松鼠一起歌唱的迷路公主;也不是有著俊秀臉龐的Prince Charming。

無父無母的女僕煤球並不聰明,雖然常被罵,卻還是樂觀而開心的打掃諾大的皇宮,
好多次,在皇后面前已是自身難保,卻還是一直善良而堅持的想要保護公主。

沒人會多看一眼的衛兵石頭,是扭轉整個故事的關鍵,
最大的心願是有天可以當上將軍,但不愚忠的他分辨出是非,選擇聽自己的心。

兩個在逆境中掙扎的小人物,並不是公主王子,所以擁有的能量和資源很少很少,
但他們所散發出的特質更像是黑夜中的北極星,因為勇氣是所有美德的踏腳石。

勇氣讓石頭和煤球做出了正義與善良的選擇,用自身去抵抗強大的惡勢力量,成了新故事裡的主角。
但最後,還剩下什麼呢?

「白雪公主」本來是一部對抗惡毒皇后的愛情故事,
我們總在最後那句「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之後微笑的闔上童話。

這一次,在公主和王子在婚禮之後乘著熱氣球遠走,謝謝命運寬容的結尾。
即便不再有人記得煤球,即便有了最悲慘的詛咒、即便沒有那句從此幸福快樂的日子...
但故事的未完待續從初幕的生日蛋糕開始,可以譜寫下一個樂章。


--


後記...

戲末散場,我看見坐前方的爸爸拿下了眼鏡擦拭臉頰的淚水,之後緊緊牽著兩個女兒的手離去。
我誠心希望孩子們在笑鬧之餘可以看得懂,至少未來有一天可以懂。

我們都不是公主,雖然沒有皇后處心積慮想除掉我們,但人生中還是很多絆腳石會讓我們遍體鱗傷。
我們都不是公主,永遠不要期待在劇情走入急轉直下之時,會有王子的吻來解救我們。
我們都不是公主,或許有禁錮也有詛咒,但練好手臂的力量,靠自己打倒才最重要。








這樣,即使被遺忘,但總還是會有個人,他會在適當的時候記得妳,並且找到妳。








我們都不是公主,但還是可以幸福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bscu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